热爱

正经刺客日记(四)

       不可否认,皇宫之大是让人恐惧的大。

  一不小心好像就要被孤独吞噬。

  言为心声,字为心画。

  原本拿手的字竟也怕在陛下出哪怕一分的差错。几日来除了随元芳大人训练,就是在练字。要写给陛下什么字?总是没想好也写不好。

  唉。天气也冷的让人难受。

  “婉儿,叹什么气呢。”镜姐姐本在旁边写些什么,见我叹气她也问我。

  该怎么说呢?说我不可言传的小窘迫?

  “不知道给陛下写些什么,她阅人无数,要怎样才能在陛下眼里不落俗呢?”

  “陛下向来宽容待下,从不苛责。既然陛下让你写字,便是欢喜你的,近来梅花开得不错,写些咏梅词吧。”

  咏梅...好像不错。我最喜欢的一句是.......

  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

  草草写了好几遍,终是试了各种花哨的瘦金、柳体、还是选择了朴素无华的行楷。

  再加一个草书版本吧...梅傲立风霜之中,想来某种意义上性格也是好强的?

  ...好像还是不太行。

  再试试王羲之的形体吧?

  ...不过五日而已,镜姐姐都说我浪费这好些宣纸,罪过罪过。

  ——

  到了给陛下字画的时间了。

  出门前再三检查了陛下送的青色披肩有没有穿好,便出门了。

  今日陛下门前有宫女侍奉,便让她们替我通报一声。倒是让我更紧张了。

  “好,进来吧。”好像真是许久未听见陛下的声音了...

  跨过门槛,陛下仍坐在正中,陛下殿内的熏香总是让人心情舒润,好似所有疲惫都随烟消散了一般。

  “这便是陛下五日前叫臣写的字....拙作而已,希望陛下喜欢。”将两幅字画呈给陛下后,我便开始研墨了。

  殿里虽有暖炉,可陛下只穿两件单衣,还是单薄了些,微微泛红的鼻尖与双颊显得陛下容颜更动人了。

  她在仔细端详着我的字,我却只能尽量在研墨时多扫上几眼。

  她好像要抬头了。我忙低下头去。“楷书写的甚好,想来婉儿小时学了很久吧。”陛下笑盈盈地看看我,又看看字,不施粉黛,不戴装饰的陛下好像如我的姐姐一般,那样的亲近与温和。

  “陛下谬赞了,臣小时学过五年,也只学了皮毛罢了,早已忘记啦。”谦虚使我低头研墨,但是心里的声音却想让我和陛下撒撒娇,对呀,学的辛苦,还好还能让陛下看见!

  “平日刀剑晃眼,不如来朕身边做文书吧,”陛下推了杯给我。

  文书?可是我是为了做密探才......

  “能为陛下做什么都好。”终究是嘴比脑子快了,喝口茶冷静先。

  “平日里抄录一些奏章之类,再替朕跑跑腿,不论何时都可以来找朕,好不好?”

  陛下和我对视,我更是不知所措了,但是不论何时都可以来找陛下的话,就是随时能听到笔下的声音,看到陛下的容颜,好像干什么都好。

  其实跑腿应当也是凶险的,可是既然进来了,既然发誓为陛下卖命。

  好像瞬间懂了陛下的意思,我武功没有镜姐姐好,所以明面上或许应该我来,暗处好似不需要我出力了。

  不当陛下的剑,那就当陛下的笔!

  我顿时将披风放在一旁,起身单膝跪地接受任命。“臣定当为陛下出生入死,在所不辞。”

  我思考了这么久,不知道陛下还怎么看我,还会不会相信我呢?

  “哈哈,朕等了你许久了。”

  陛下登基不过五年,军心未定,周围各国虎视眈眈,或许急需用人,没想到这个重任也能担在我的肩上,可我还事事不懂...再次坐好时,我好像又没有那样的信心了。

  “陛下......”我或许没有陛下那样相信我自己。

  “无妨,万事且不急于一时。”陛下握住我的手了。陛下的眼神里也充满了信任..手心的温度更是给我注入了莫名的力量,使我安心...

  不要看着我啊!我会害羞的呀...喜欢被陛下握着,好像一瞬很有安全感,君臣这样握手好像不好...可是又不能抽开我的手,那样陛下就会难堪了。

  “瞧我这记性,本是想让你来誊抄了这些文章的,又聊忘了。”

  呼...松手了...我心里也松一口气。

  陛下推来了四篇臣子写的文章,粗略一看,一篇比一篇用词精妙,于是愉快的抄完了。

  陛下在一旁翻奏折,品茶,写字,这样的氛围难道才是我心中最向往的?

  明明曾经心向沙场...如果你我不是君与臣而是姐妹...

  “他们写的也是上好的,对吧。”陛下又微微笑着说。

  “婉儿,你可以回去了,下次再带来字画给朕,只要一张就好。”

  “是,臣告退了。”

  收拾好了再出门,感觉自己已然不是那个混日子的上官婉儿了,而是有陛下重托在身的婉儿。喜悦纠结集杂于心,终究不能平复下来。

  我的命运...是真的与陛下绑在一起了吗?

评论(2)
热度(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容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